最近看了一本去年的暢銷書--[佐賀的超級阿嬤]

作者:島田洋七/SHIMADA YOUSHICHI 

一開頭看見吳念真寫序,序中有一段:
幾年前去南部拍電視節目,田裡女人在施肥,問她們說先生怎麼沒來?她們說:「在忙啊!」
忙什麼?我問。她們一本正經地回我說:「忙著在大樹腳譙政府!」
難怪自己有時會持平地自省:男女在面對同樣的困境時,態度的差異到底在哪裡?
我簡單的歸納是:男性想到的似乎是如何打破困境,女性則想著如何帶引大家度過困境。

這是我就恍然大悟原來這本書原來是要敘述一位堅強的女性如何過苦日子了。
最令我感動的是鄰居朋友之間協力幫助他人溫暖的心。在那個地方雖然大家都不是有錢人,但是"有"的人會善良的幫助"沒有"的人,所以施比受更有福並不是只有有錢人才能做到。大家都是默默付出,像昭廣(作者)的老師們知道運動會當天沒有營養午餐對於昭廣這貧窮的家庭來說是一件負擔,所以歷任導師都會帶豐盛的便當跟昭廣交換便當吃,又怕昭廣與阿嬤會覺不好意思,所以總是故作肚子痛無法吃這麼油膩的東西來跟昭廣換便當。這體貼的心讓人相當感動。

其中幾段精彩的對話讓人真是感受到貧窮的無奈,雖然故事對話表面看來好笑,但心中確有股心酸跟無奈~~
外婆家超窮的,常常都有一餐沒一餐。小學三年級某天,正是秋涼已深、寒氣逼人的時候,我放學回家,書包還沒放下就嚷著:「阿嬤,好餓哦!」可是家裡那天一定什麼都沒有,外婆冷不防回了我一句:「哪有餓?是你神經過敏啦。」聽她這麼一說,才九歲的我也只能乖乖地以為:「是這樣喔?」
可是不吃飯該做什麼好呢?我們家沒有收音機,當然也沒有電視,窮極無聊的我嘀咕著:「去外面玩耍吧?」外婆馬上對我說:「不行,出去玩會肚子餓,你去睡覺吧!」我看看鐘,才下午四點半耶!再怎麼說都還太早了吧!可是因為實在是太冷了,我乖乖地鑽進被窩,不知不覺睡著了。
大概晚上十一點半吧,儘管外婆一直說我是神經過敏,但我真的餓到醒過來。我搖醒睡在旁邊的外婆:「人家真的肚子餓啦!」這回她卻跟我說:「你在作夢!」因為在被窩裡,有一瞬間我真的以為是在作夢……但終究因為肚子太餓又寒冷,而落下淚來。好不容易熬到第二天清晨,我迫不及待向外婆說想吃早餐,她竟然說:「早餐昨天不是吃過了嗎?趕快去上學,學校有營養午餐喔!」

貧窮的生活描述詼諧有趣但卻讓我如畫面般看見了阿嬤的努力~~
外婆家後面有一條河,外婆就在河面上架著一根木棒,用來攔截漂流物。
外婆會把木棒攔下來的樹枝木片晒乾後當柴燒,還說:「這樣河川就可以保持乾淨,我們又有免費燃料,真是一舉兩得。」。木棒攔住的不只是樹枝木片,河的上游有個市場,長得醜醜的蘿蔔、小黃瓜等賣不出去的蔬菜,都被丟進河裡,也都被外婆的木棒攔住。每天都有各式各樣的東西順流而下,被木棒攔住,因此外婆稱那條河是我們家的「超級市場」,她探頭望著門前的河水笑著說:「而且是宅配到府,也不用算錢。」偶爾木棒什麼也沒攔到,她就會遺憾地說:「今天超市休息嗎?」外婆說這個超市只有一個缺點:「即使今天想吃小黃瓜,也不一定吃得到,完全要聽憑市場的供應。」

推薦大家都去看看這本書及續集(佐賀阿嬤的幸福旅行箱),讓自己心境重新調整更能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並更懂得惜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siang09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